教学督导简报2018年第06期(总第09期)

作者:乔丽敏 时间:2018-09-19 点击数: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

教学质量监控中心              2018年第06期(总第09期)                                

                                                                                                                                                         

本期导读

习近平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速览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开学第1课听课总结

他山之石   大学的好老师

                                                                                                                                                       

                   

习近平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速览

来源:人民网    2018年09月10日

1.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2.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

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9个“坚持”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4.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5.5个“下功夫”

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6.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7.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

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8.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

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9.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

10.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

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开学第1课听课总结

开学的第一周,按照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的要求,教学督导团对本学期开学第1课进行了督导听课,共听23位教师21门课程53学时,其中新开课5学时,开新课40学时。总结如下:  

 一、教师情况

(一)基本情况

开学第一周总体来看,教学井然有序。

1.大部分教师备课比较充分。讲解比较熟练,语速适中在教学中能够结合一些具体的实例进行讲授

2.大部分教师能抓住开学第1课的特点,对本门课程性质、主要内容、教学计划、重难点给予全面介绍,考核方式能够说清楚,并做自我介绍。

3.教风严谨,教学态度认真,讲课条理清楚,能够较灵活地运用各种教学方式,体现出较强的教学能力和较好的专业素养取得了较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4.板书工整,层次清楚,语言表达准确。

5.教师都能注意自己的仪表,精神饱满,举止大方。

6.能按时上下课,严格对学生进行考勤,严肃课堂纪律,学生上课开小差现象明显减少。  

7.因开新课比例大,教师经验比较丰富,总体表现比较好。  

(二)存在的问题

1.部分教师虽然根据学校要求携带了完整的大纲、计划、教案、教材等教学材料上课,对课程性质和课程涉及的相关知识作了简单介绍,但对本课程在专业中意义介绍不够,教学目标讲解不充分,不能学生引起对本课程的重视和兴趣。

2.部分教师教学重点、难点不突出,不利于学生理解记忆;有理论联系实际意识,但讲授不深刻,达不到教学效果。

3.个别教师讲授层次不清楚,语言不精炼,专业知识不扎实,对重点内容讲解不透彻。

4.授课过程过于关注理论知识的讲解,而忽略了学生的接受效果。

5.多数课堂缺乏真正意义上的互动。有调动学生气氛意识,如课内互动题、思考题,但往往学生参与少,变成教师自问自答,达不到效果,课堂气氛沉闷。

6.新教师在学生管理上不够严格课堂管理缺乏力度,不能注意学生动向,学生小动作、看手机、睡觉现象没及时加制止、纠正

7.个别教师PPT文字量较大,字号较小,不利于学生集中注意力,使用效果不理想。

8.有的教师使用自带麦克没有调整好位置,有时声音刺耳。

9.E楼个别教室没有黑板,老师上课多有不便;多媒体教室光线太暗,5-6节课学生更想睡觉。

二、学生情况

1.总体上看,绝大多数学生能按时上课,课堂纪律及秩序总体上良好,听课认真,不做小动作,学得比较积极主动。

2.从学生的听课情况看,合班学生人数多,在课堂上看手机和不听课的学生较多;小班学生少,大多数学生能认真听课,只有少数学生在课堂上看手机。

3.开学第1课,学生的心还没有完全收回来,上课状态不佳。教学第一周学生学习气氛不浓,应从管理上加强。

三、建议

1.做好课前准备工作。熟悉大纲及授课内容;通过查阅资料,引入学科前沿研究现状及成果,突出能力培养;要有课程设计。

2.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熟练掌握教学内容,突出重点及难点;提高语言的表达能力;通过与学生互动,适时提问,并及时进行小段总结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提高教学效果。

3.建议教师进入课堂不要直接讲课,因为学生不熟悉老师,不熟悉课程,学习状态有待调整,上来就讲课教学效果不佳,可以设计自我介绍环节,可以通过实例生动介绍本门课程的学习意义、内容、方法、要求和希望等,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4.加强课件的制作。教师制作PPT要精美、实用,层次清晰,文字简练,不能所讲内容全部打在上面,切记PPT只能起辅助作用,同时结合板书,讲解到位。

5.使用多媒体上课,要掌握好教室光线、播放设备等,争取实现多媒体功能的最化。

6.加强对教师和学生责任心的培养第一周学生的出勤率高,学习状态较好,建议任课教师及时给予肯定、鼓励,持学生的学习热度,学习气氛。

7.加强课堂管理。加强对课堂纪律的管理,对于上课说话、睡觉、玩手机的学生通过对其提醒、提问或互动等形式加以约束。

8.了解教师“学习通”使用情况,若只将其作为点名器的话,意义不大

9.加强教师实践能力培训,增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度,以更好地提高教学效果。

附:

学  院

教  师

课  程

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

邵啸

中药制剂及分析

高雪梅

物理化学

于妮娜

中药药理学

闫峰

微生物学

中药学院

李海涛

中药资源学

动物科技学院

李荣权

动物普通病学

经济管理学院

杨胜波

跨境电子商务导论

王丽萍

跨境电子商务导论

孙健

会计实务

张爽

企业战略管理

闫德忱

WTO规则与实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

姜晓甜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刘长旭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外国语国际交流学院

孙丽伟

剑桥商务英语

王晶

科技英语

王凤

大学语文

陈东

翻译技术实践

食品工程学院

张岩岩

排版设计软件实验

曾英男

粮食产品质量控制

刘静雪

食品实验设计

温宁

排版设计软件

机械与土木工程学院

罗春艳

建设监理

农学院

冯立超

植物病虫害流行及预测

*他山之石

大学好老师

——孙正聿教授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演讲        

2016年3月29日

  爱因斯坦曾说过,“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想象比知识更重要”。对于一个成功的大学生来说,不在于获得了多少现成的知识,而在于是否养成一种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一名老师没有这种能力,就很难培养出具有批判性、反思性、创新性思维的学生。哈佛大学有一句名言:“一个人的成功与否,不在于他的经验多少,而在于他有怎样的思维方式。”所以,我选择“大学的好老师”这个题目来和大家进行交流。

  大学的好老师,既是学生对老师的期待,也是老师对自己的期待。为了实现这个期待,我想交流三点体会:第一点是分清层次与自觉定位,第二点是有理讲理与教书育人,第三点是学术研究与理论创新。

教条主义教学方式必须改变

  著名科学家、教育家钱伟长曾经讲过:“如果一个大学的老师不讲课,那么他就不是一个老师。如果一个大学老师不做科研,他就不是一个好老师。”为什么钱老会有这样一个体会呢?这是因为大学同小学、中学是不同的,大学同中专、大专也是不同的;在大学里面,本科教学、硕士生教学和博士生教学也是不同的。好的大学老师,必须是以“研究”为基础的。

  一是小学、中学和大学的区别。在我看来,小学、中学和大学是具有原则性区别的。按照我个人的理解,小学叫做描述层次,中学叫做解释层次,大学叫做创新层次。小学主要是让我们知其然,中学重点在于让我们知其所以然,但是大学不能满足知其然和知其所以然,需要对人类已经给予我们的文明和知识进行批判性的反思,能够去创造文明,而不仅仅是去传承文明。这就是小学、中学和大学的区别。这种区别不意味着小学、中学的老师低于大学的老师,完全不是这个样子。我自己有非常深刻的体会,我记忆最深刻的往往不是大学的老师,反而是小学特别是中学的老师。现在一想起来我在初中的时候,有一位代数老师给我们讲的课程,总是感觉历历在目,而且受益终生。但是,这一点不意味着小学、中学的老师能够成为大学老师。

  二是中专、大专和大学的区别。近些年来,我国教育有一个非常值得认真反思的现象,那就是我们把许许多多的中专都提升为大专甚至大学。在我看来,中专叫做技能,大专叫做技术,大学叫做学术,这三者是具有原则性区别的,所以我特别赞同我们国家提出的关于教育的战略性思考,就是普及义务教育、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合理的战略。

  小学包括中学这种基础教育是需要普及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但是,我感觉到我们国家现在最为匮乏的是没有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其实对于任何一个社会来说,即使是西方发达工业社会,它最需要的所谓人才,是通过职业教育培养出来的具有特定技术、技能的劳动者,所以我们应当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但在我们国内,存在一种观念误区,即认为只有获得本科乃至硕士、博士学位,才是成功者;如果他接受职业教育,就是一个失败者。这既阻碍了我们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又促使很多本来应当从事职业教育或者技术教育的院校都提升为大学,这就把大学和大专、中专的界限模糊掉了。我们可以看到,现在一些被称之为大学的学校,哪里有学术和学术大师呢?学者是人格化的学术。如果一个大学,特别是重点大学里面没有学术和学术大师,它在什么意义上可以被称为大学呢?

  三是本科教育阶段、硕士生教育阶段和博士生教育阶段的区别。我们国家恢复学位制只有短短30多年,却成为“生产”博士的世界大国。可我想问一下,我们现在培养出来的博士,有多少人真正达到了博士的要求?这其实提出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导师是引导,要引导学生学习懂得什么叫做学术,什么叫做研究,引导学生真正进行研究。我们的一些硕导也好、博导也好,只不过是把他给本科生讲的课程改装一下、扩充一下,就变成他的硕士课程内容;再修改一下,又变成了博士课程内容。如果是这样的话,能培养出区别于本科生的硕士生、博士生吗?我想是很难的。

  我曾经针对文科教育作了一个概括。什么叫做本科生教育呢?本科生教育是“激发理论兴趣,拓宽理论视野,撞击理论思维,提升理论境界”。什么叫做硕士生教育呢?硕士生教育是“寻找理论资源,发现理论困难,坚持独立思考,作出理论论证”。对博士生,我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博士生应当是“抓住基础理论,稳定研究方向,创新研究思路,进行课题研究”。我们不能够把本科、硕士和博士教育混为一谈。

  做大学的好老师,最重要的是要觉得教学、科研“有意思”。做一件事情、讲一门课程、搞一门学问,最重要的不是先问它有什么意义,而是问有没有意思。有意义是对社会说的,有意思是对你自己说的。如果你自己都没觉得它有意思,那怎么能把它搞得有意义呢?你愿意做一件事并且把一件事做好了,首先是因为你觉得它有意思。

  本科教学不是单纯地讲知识。讲知识满足了学生考试和考研的需要,却不可能满足学生真实的求知和未来创造性的需要。关于文科教育,我说过这样一句话:“文科教育应该培养两类学生:一类是上得去的理论研究型人才,一类是下得来的应用操作型人才,而不是既上不去又下不来的知识储存型的学生。”种种教条主义的教学方式,是必须改变的。不改变这种方式,我们怎么能成为大学的好老师,又怎么培养出创造型人才呢?

搞明白道理,还要把道理讲好

  有人常问我,什么叫好老师,什么叫坏老师?我说别用好和坏,用好和差还是可以的。好老师和差老师的区别就在于,好老师讲究两个字,差老师则多了一个字。好老师讲究的两个字是“讲理”,差老师多了个字就是“不”讲理。

  作为学生也好,作为老师也好,最真实的体会就是一个好老师,他能够滔滔不绝地、由浅入深地给你讲道理。为什么那位中学的代数老师给我印象最深呢?就是因为他给我解代数题的时候,能够一下子把道理讲清楚,我可以通过他解的一道题,解其他类似的各种代数题。而对于文科教育来说,道理更是如此。很多时候,书上写条条,老师讲条条,学生背条条,考试答条条,阅卷找条条,老师自己从来没有把道理搞清楚,所以他只能是以“不讲理”的方式给人家讲理。

  那么,真正做到讲理的前提是什么呢?就是有理,有理才能讲理。

  真正做到有理,是一件极其艰难的事情。理论是规范人们思想和行为的概念系统。正因为这样,任何一种理论,无论文史哲、政经法还是数理化、天地生(天文地理生物),都具有四种特性:

  一是向上的兼容性。可以称之为理论的东西都是人类文明史的总结、积淀和升华,这是最根本的。我写过一篇文章,题目叫做《哲学就是哲学史》。哲学是历史性的思想,而哲学史是思想性的历史,离开思想性的历史就没有历史性的思想。列宁曾经说:“不钻研和不理解黑格尔的全部《逻辑学》,就不能完全理解马克思的《资本论》。”如果你没有研究过康德、黑格尔,就不可能说明白马克思;你说不明白马克思,所以学生就认为马克思不需要学。这就像《红楼梦》里面说的:“假作真时真亦假。”如果你研究明白了马克思,我想学生最愿意听的课就是关于马克思的课,因为马克思曾经被评为千年来最伟大思想家的首位。如果大家读一下马克思的书,哪怕你读懂了一点,你就感到今日之我已不是昨日之我了。

  比如我们现在搞市场经济,什么叫市场经济?我们的经济学家说了很多,可是没有一个人超过马克思。马克思认为,市场经济就是“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这就是我们现在每个人的存在方式。我们获得了独立性,但是我们自己的独立性是以对“物”的依赖性为前提的。我是搞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我觉得有一种责任,我们需要研究马克思主义。我们真正把马克思主义搞清楚、搞明白,真正讲出道理来,那就能使学生不仅仅是热爱马克思主义,而且会真正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从而使我们中国创建人类文明的新形态,创建一种不同于现代西方文明的中国式现代化。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二是时代的容涵性。任何重大的现实问题,都深层次蕴含着重大的理论问题。我们现在要解决两极分化的问题,要解决反腐倡廉的问题,它必然从理论上凸显什么叫正义、什么叫公平。同样地,任何重大的理论问题都源于重大的现实问题,你看起来离现实问题最远的所有形而上的问题,仍然是源于现实问题。当代人类在现代化进程中面对的最严峻问题是精神家园的失落,我们不知道如何规范自己了,我们用欲望代替了自己的需求,所以才构成了对现代化的反思。你看这是说理论问题,却是源于我们今天人类面对的最严峻的现实问题。我们看现实问题的时候,必须透视它所蕴含的重大的理论问题。这就要求教师以理论的方式去把握现实。

  三是逻辑的展开性。马克思有一句名言:“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马克思在讨论别人对《资本论》评论时说,尽管《资本论》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缺陷和毛病,但是《资本论》作为一个完整的艺术品,他是引为自豪的。读一读《资本论》,你会被《资本论》的逻辑之美所征服。理论是逻辑化、系统化的概念体系,它是通过逻辑力量“以理服人”的。

  四是思想的开放性。最重要的思维是一种批判的、反思的思维。恩格斯说什么叫哲学?哲学就是一种建立在通晓思维的历史和成就基础上的理论思维,学哲学就是为了提升我们的理论思维能力。列宁指出,马克思主义绝不是离开人类文明发展大道的宗派主义,而是批判地继承了人类文明的全部遗产。历史在发展,文明在进步,理论、思想永远是与时俱进的。

  为什么要这么详细地论述关于理论的特性呢?我是想说,你想做到有理是极为艰难的,只有做到了有理才有可能去讲理。什么是好老师呢?好老师就是讲理,但问题就在于讲理的前提太艰难了——有理。有些老师说你为什么让我写论文呢,我把课教好就行了。不行,你不能成为好老师,你没理怎么讲理呢。大学老师的教学必须以自己坚实的研究成果为基础。进一步说,讲理是一门艺术,是非常需要我们自己去琢磨、体悟、总结和升华的,绝不是说把道理搞明白了,就能够直接把道理讲好。也就是说,有理是讲理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它的充分条件。有理又会讲理,才能成为大学的好老师。

  对于大学老师来说,教书就是育人。没有离开教书的育人。大学老师承担着双重责任,最起码我认为认真负责的态度,这就是最好的育人。毛泽东同志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老师稀里糊涂,就会把学生育成马马虎虎的人。身教胜于言教。老师不仅仅是言教,而且必须身教,你的一举一动都是学生效仿的对象。美国心理学家有一句话:“人过40岁就应该对自己的容貌负责任了。”你看一下人,人不是一种自然的产物,而是一种历史文化的产物,一个人外在的风度和他内在的风采是统一的,没有内在的风采不会有外在的风度。一个老师若没有“绅士”风度,想培养出像模像样的学生,这是不现实的。

乐于每日学习,志在终生探索

  大学的好老师需要基于研究,有理讲理,我把它概括为四个“真”字和三个积累。四个“真”字是:真诚,抑制不住的渴望;真实,滴水穿石的积累;真切,举重若轻的洞见;真理,剥茧抽丝的论证。对于好老师而言,这四者不可或缺:没有真诚的态度,什么都谈不到;没有真实的研究,什么也没有;没有真切的洞见,什么也认识不到。大学老师就是要讲学生没有想到的问题,去讲学生没有发现的问题,要启迪、引导使学生感到震撼。

  在四个“真”字中,我特别强调“真实”,滴水穿石的积累。一个搞文科的人必须有三个积累:一是文献积累,得道于心;二是思想积累,发明于心;三是生活积累,活化于心。这三个积累不可或缺,缺一个积累,你就不可能成为一个很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者,不能成为一个人文社会科学的好老师。

  在讲演即将结束时,送给大家几句话。第一句,忙别人之所闲,闲别人之所忙,把时间和精力用到学习、研究和教学上去。第二句,平常心而异常思,美其道而慎其行。老师就是美自己的道理,同时还应该提出另一方面的要求,做个言行一致的人。第三句,对我来说,感到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乐于每日学习,志在终生探索。只有能够乐于每日学习,并且能够志于终生探索,我们才能够做到有理讲理,才能成为大学的好老师。

  

【人物简介】孙正聿吉林省吉林市人,哲学博士。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科研基地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社科联副主席。2000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03年获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哲学基础理论。2015年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孙正聿担任授课专家。

                                                                   

                                          2018年919                              

建设维护: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

地址:吉林市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翰林路77号   邮编:132101